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:::

經濟部標檢局花蓮分局首頁LOGO

:::
:::

【貿易局ODA宣導】電子文宣

  • 發布日期:2018/03/30
  • 發布單位:秘書室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2714
【貿易局ODA宣導】電子文宣

政府開發協助計畫,讓臺灣的工程能量走向國際

1、認識政府開發協助計畫(ODA) 就像助學貸款、青創貸款一樣,許多政策都須由政府帶頭挹注資源,像是利息補貼才能引導產業升級、轉型和創新。臺灣擁有厚實工程能量,新南向國家也有熱切的建設需求。因此,政府開發協助計畫就是通過低利貸款給借款國,協助國內廠商爭取海外公共工程。

2、有完整的評估機制
案源從哪來?透過政府駐外單位或工程會蒐集。
評估機制有哪些?
Step1 政策評估:由行政院及相關部會,從政治、外交、經貿面向評估,選擇債信良好的國家合作
Step2 專業評估:由政府、金融業者、工程業者,就貸款利率、額度、年限、還款方式及工程期程等進行評估。

3、貸款金流不會流向國外我國銀行與借款國簽貸款合約,臺灣廠商與借款國簽工程合約,貸款金額由我國銀行直接撥付臺灣廠商,利息差額由我國政府編列預算,補貼我國銀行。
 
4、債權雙重保障
‧貸款風險事前評估:政府會選擇債信良好的國家進行ODA合作
‧合約確保債權機制:我國銀行與借款國政府的合約,都訂有包括爭端解決債權確保機制。